插圖 - 紅椅白桌黑茶杯

月子期間哺乳小知識

2019-01-31

親子同室會讓媽媽沒有時間休息?

產後媽媽不願意或家人不建議親子同室最主要的原因是「會很累」!經歷親子同室又哺乳成功的媽媽說﹕「累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想吃,另一個是訪客很多、寶寶想吃的時候不方便餵!克服這兩個問題,親子同室不用怕」。

如何親子同室

親子同室是指生產後住院期間,寶寶和家人在一起。親子同室讓媽媽和寶寶有更多時間相處,更方便媽媽依寶寶需求哺餵。寶寶想吃就餵,媽媽脹奶也可以餵。

觀察

要多觀察寶寶,一定要隨時在寶寶身邊,這只有親子同室才能做到。剛開始觀察的時候因為不熟悉的確會累,但經過 2-3 天,多數媽媽都知道寶寶想吃的舉動。只要想吃的時候不受干擾,哺乳會很順利!

減少不必要的干擾

干擾可能來自一些不一定要離開產後病房才能做的檢查與治療,干擾也可能來自絡繹不絕的訪客。 訪客在的時候,知道寶寶想吃也不方便哺餵!訪客離開的時候,寶寶可能累了睡了不想吃了,乳房可能脹了痛了受不了。產後住院期間,媽媽可能在脹、痛、累的情況下渡過!

減少產後的疲憊

媽媽想要不累,要在寶寶想吃就哺餵、寶寶睡覺時,就配合休息睡覺! 另外,媽媽採臥姿餵奶,固然可以達到一邊餵奶一邊休息的效果,但媽媽應避免在臥姿餵奶時睡著,以免產生危險。 除了爸爸媽媽公公婆婆, 產後回家再告知親朋好友,減少到醫院的訪客。多睡精神好,多餵奶水 足!在媽媽休息時,爸爸或者在旁陪伴的親友應協助觀察寶寶,提供寶 寶除了餵食之外的照顧,以讓媽媽得到充分的休息。

哺乳姿勢

由醫護專業人員教導正確哺乳姿勢,不論媽媽採取任何方式只要您與寶寶最舒適即可,因此母乳哺餵是坐臥相宜的親子互動方式。

月子期間的哺乳

坐月子期間執行親子同室,寶寶想吃奶的時候就餵奶,選擇適當的食物 並使母親多休息,減少作息及哺乳的壓力將能使母乳哺育持續,並為未來持續哺乳建立最完美的形態。 坐月子期間,傳統上有著許多作息及飲食上的限制。對於堅持持續純母乳哺育的媽媽而言,可能遇過這種狀況: 「常常哺乳的話,都沒有時間休息,月子沒有做好,將來健康會有問題嗎?」 「我自己坐月子,沒有吃月子餐,奶水夠營養嗎?奶水會夠嗎?」 以前因為不富裕,加上每天都要工作,很少有休息;為了讓產婦好好休息, 從生產開始到寶寶滿月,整整一個月,不能外出,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做月內。 坐月子期間,台灣的習俗天天要吃用麻油及酒烹煮食物補補身體。 以前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清茶淡飯,所以在坐月子期間,會讓產婦多吃些肉。 現代醫學觀點,平日均衡飲食的婦女,產後只需每天增加 500 大卡,就 可以滿足母嬰的營養需求。 從哺乳醫學的角度,坐月子有另一種意義!就是要依寶寶的需求,建立適合個別寶寶的奶水量。奶水量的多少,哺乳初期與泌乳激素有關;產後一個月坐月子期間,奶水的移出量漸漸成為先決條件;寶寶滿月時,奶水的移出多少決定媽媽的奶水量。媽媽飲食量與奶水量關係不大!除非嚴重的營養不良,才有可能稍微減少媽媽的奶水量!

喝麻油雞酒可以餵奶嗎?

「一般而言,如果媽媽喝完後仍能維持清醒,奶水中的酒精量對寶寶的影響就不大。美國藥物協會的研究建議為哺乳母親的飲用酒精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 0.5 公克為宜」,研究也發現通常攝取上限在每公斤 1 公克以下並不會影響嬰兒。
建議: 調整雞酒的攝取量及烹煮方式以去除酒精含量,而不需延長哺乳間隔。 如仍使用雞酒,根據國內一篇研究萬芳醫院食譜所調配雞酒之酒精含量為 40mg/cc,每天的攝取量如未超過每公斤 12cc 以上,仍是在安全範圍內, 例如 50 公斤體重者一天用量不要食用超過 600cc,一般而言,血中酒精 濃度在飲用後 1.5 到 2 小時到達最高值,可考慮避免在此時哺乳。 儘量改用不含酒精的添加物,烹調富含容易吸收的高蛋白質食物以調養 產後身體。

 

內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89
圖片來源:壹壹產後護理之家雙親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