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媽媽抱著初生嬰兒

林醫師醫療知識分享篇 – PM 2.5跟孕婦有關係嗎?🤔

2019-05-15

現在大家對PM 2.5越來越了解,它是一種粒徑小於2.5微米(um)的懸浮微粒,直徑約為頭髮粗細的28分之一,它容易吸附像重金屬、甲醛、三氯乙烯、多環芳香烴等危害物質😱。

我們的鼻毛只能擋下大於PM 10的微粒,至於PM 2.5則會進入肺泡內,導致肺泡中的巨噬細胞死亡,引起人體免疫力下降,也會導致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和肺阻塞😱😱。

更小的微粒PM 1甚至會穿透肺泡壁進入微血管,循環至全身,接著誘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血栓,甚至造成肺癌😱😱😱。

所以PM 2.5讓人聞之色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已將PM 2.5列為一級致癌物‼️

—————————————————————

林醫師對此特別有感!😉

當初在籌建坐月子中心時,特別把綠能化列為重點!像全館過濾PM 2.5、全部傢俱去甲醛,公共區域使用硅藻土牆壁,嬰兒室使用昂貴的防火玻璃等等⋯⋯。

越來越多的臨床數據顯示,PM 2.5的濃度越高,對孕婦及其胎兒的影響傷害愈大。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PM 2.5竟然會造成胎死腹中,妊娠性糖尿病,低體重兒,子癇前症,先天性畸形如尿道裂傷、腹壁缺損等,甚至也會造成新生兒自閉症。

所以大家不得不重視環保議題了,因為影響已深入下一代🤱🏻。

—————————————————————

🌟小常識:一般口罩(除非是N95)只能遮擋灰塵,是❌無法避免PM 2.5的。

🌟~相關資料連結🔗~:
https://goo.gl/MfoU3c
https://goo.gl/mwN6k8

文章出處: 林正宗婦產科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林正宗婦產科-1477679752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