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媽媽抱著初生嬰兒

胎兒大吐舌頭😝,是可愛?😉還是可怕?😨

2019-05-15

全天下的母親,都希望肚子裏的寶寶是最完美健康的。

貝克威斯-韋德曼氏症(Beckwith wiedemann syndrome,BWS)是一種新生兒罕見疾病,但也是最常見的嬰幼兒過度發育疾病。
BWS為一顯性遺傳的疾病,可能是因染色體的缺失或突變,造成過度生長、半邊肥大、內臟腫大、大舌頭、骨齡超前、耳朵摺痕、新生兒低血糖,約5~10%患兒會出現胚胎性腫瘤,如:腎Wilms瘤、肝母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等。

所幸根據統計,此疾病在全世界發病率是1/13,700。而在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出生下的新生兒似乎有較高的發生率。

對於有「陽性家族病史」的母親要定期做產前超音波檢查,觀察是否孕中期大於胎齡,是否有內臟巨大、腎臟異常;
對於「陰性家族病史」的母親,一旦超音波異常,應立即進行染色體及基因分析檢查,如果高度懷疑BWS,應作分子遺傳學確診。

事實上,媽咪們也不必太恐慌,它既被歸類為罕見疾病,代表發生機率極低,甚至我們產科醫師可能一輩子都碰不到。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對於定期產檢這件事情千萬不要偷懶,Baby如果是試管嬰兒胚胎植入,最好還是要接受染色體及基因的檢查分析。

🔗相關新聞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90419000016-260809?chdtv

文章出處:林正宗婦產科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林正宗婦產科-147767975284523/